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3月25日訊 臺灣《經濟日報》25日刊發對知名經濟學家林毅夫的專訪。林毅夫認為,中國大陸仍具備20年經濟平均增長7%至8%的潛力;在談到臺灣經濟時,林毅夫表示,臺灣本比韓國好,但如今經濟發展被韓國趕超,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韓國非常積極利用大陸迅速擴張的市場,而臺灣在政策上沒有好好利用大陸發展所帶來的機會。
  文章摘編如下:
  問:臺灣該如何利用大陸未來20年經濟仍可維持7%到8%的機會?
  答:大陸產業和技術跟臺灣比還是有一定的差距,大陸經濟快速發展自然會給臺灣新的產業與產品創造出一個很大的市場。原本韓國人均收入水平比臺灣低,但現在已經超過臺灣,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韓國非常積極利用大陸迅速擴張的市場。
  原本臺灣整體發展比韓國好,臺灣人不笨,也很打拼,為什麼韓國經濟會超越臺灣?我覺得相當大的原因就是,臺灣在政策上沒有好好利用大陸發展所帶來的機會。
  機遇如果沒有抓到,或慢了幾年,本來是人家求你,就會變成你求人家。我是覺得有點可惜,臺灣應該有條件做得比韓國好。但過去的“戒急用忍”、“南進政策”,人為造成兩岸經濟錯失相互利用對方優勢發展的機遇。
  我沒有深入研究臺灣的產業,但總的來講,目前臺灣的發展階段還是比大陸高,服務業應該具有優勢才對。不過我瞭解到,現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臺灣還不能通過,有時候你慢了一步,最後可能就會變成慢很多步。
  問:但何以2008年後兩岸關係明顯改善,臺灣經濟表現並沒有因此優於2008年以前?
  答:這是因為國際環境已經不一樣了。2008年以後,整個國際市場就開始下行,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兩岸更緊密的結合,臺灣今天的經濟表現可能更差。
  兩岸經濟合作還是在大的國際經濟格局下運行,過去幾年經濟出現下滑的不只有臺灣,韓國、新加坡也都下滑,而且有時候他們下滑幅度還比臺灣大。
  問:兩岸似乎已從過去的垂直分工逐步轉為水平競爭,雙方可否透過協商進行合理的產業分工?
  答:我還是希望臺灣經濟能夠繼續保持比大陸總體水平還高,和大陸有一定的垂直分工。但如果臺灣經濟持續停滯,很快的,幾年以後上海就會達到臺灣的生活水平。
  我們知道,不同發展程度經濟體之間的合作是以垂直分工為主,同一個發展程度的經濟體就是專業分工為主。但兩岸的產業分工不只是臺灣跟大陸之間的分工,而是整個世界經濟體之間的分工,所以很難說,我們兩個不競爭,就不會有競爭,因為別人還是會跟你們競爭,經濟的事情還是要按經濟的規律來辦。
  問:從北京回望故鄉,你對臺灣最大的擔心為何?
  答:我最擔心的就是這幾年看到臺灣的優勢逐漸在消失。我常講,臺灣如果經濟輸了,就什麼都輸了。你看這幾年在國際社會上,大陸之所以能得到一些影響力跟尊重,靠的就是經濟。責任編輯:蘭文  (原標題:林毅夫:服貿協議沒通過,臺灣不只慢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07ctm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